close


424〈星期六〉傍晚,還在山上園區作陶,接到一通電話,是當地一家米店的老闆娘打來的,大意是說“拍謝啦 ! 我侄兒說在你的山上挖了兩棵樹,種在我家的池塘邊,要跟你說失禮 ! 請你原諒他 !..... 聽得我一頭霧水--霧煞煞既然是你的親人偷挖我的樹,已經種在你家池塘邊,爲什麼要打電話告訴我 ? 心中有些納悶 ! 不明白用意何在 ? 但還是坦率的告訴她“我最討厭人家偷挖我們山上的樹,挖到山坡形成大窟窿,一下大雨容易造成山崩 ! 既然是你侄兒偷挖我家的樹,那就把樹還給我,我可以不追究 ! 她說“好啦 ! 樹可以還給你,不過樹現在在警察局.....聽得我更迷糊了,不知所云....我直接問她“請問你現在打電話給我的用意是什麼  ? ”她說“我先生跟你講....

米店老闆也兼作運送牛糞的服務,山上園區的牛糞即是請他運送,彼此算是熟識,電話那一頭傳來米店老闆的聲音“是這樣啦 ! 今天下午我侄兒帶我到挖樹的山林,一看 ! 原來是你們的山啦 ! 真拍謝 ! 本來 是要向你們親自道歉的,但是你們剛好不在,你就看我的面子原諒他啦 ! 拜託到法院時能說說好話.....當天剛好幾個台中的老同事來買醋,早上到園區走走,下午大家在家裡聊天 ! 等老同事回家後才再回到園區作陶,因此沒有碰上自白盜伐林木的人。


去年3月曾經發現山上的大棵七里香被偷挖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ruhon-farm/article?mid=1551&next=1457&l=f&fid=9,今年1月將山頂上的鳳梨移植到園區種植時,又發現七里香被偷挖的跡象,心中對於偷挖的山老鼠,又氣又恨,卻很無奈,告訴老伴,將山上所有的七里香用鏈鋸砍除,以後只會長出細細的嫩枝,沒有價值,山老鼠就不會再來偷挖,七里香的根最少還留在山坡上,不會造成土質鬆動,但說歸說,老伴無動於衷 ! 山上不少野生的七里香,不知下次哪一棵會遭殃 ?


聽米店老闆一說,大概知道一定是盜伐林木的事東窗事發.....但不知道其侄兒到底是何時偷挖,其侄兒又是何許人物 ? 因此請米店老闆細說原委 ! 他說“侄兒說是當初幫你們蓋房子時,順便巡視發現的樹,挖來後就種植在我池塘邊美化,樹現在被警察請剷土機挖走了,我會要回來還給你,不過拜託你到法院時要說說好話.....原來是幫忙蓋房子的土水師所做所為,一兼二顧.....難怪去年在盜伐七里香的貨車上發現水泥工的工具 ! 想到樹被偷挖,還要我跑法院,哪有這種事 ? 直接告訴他,“我沒有時間跑法院 !” 他說好說歹 !說是他侄兒現在也很可憐,他老爸肝癌在台中的醫院,已經快不行了 ! 你就原諒他,到法院時幫幫忙...我告訴他樹先還給我再說 ! 他說要去警察局領回來還給我 !


隔了不久,他又來電“警察說是屋主同意將樹送給某某人,樹已經被某人領走了....真是搞烏龍 ! 莫名奇妙 ! 於是擱下工作,同老伴一起到米店了解狀況,順便看清其侄兒的真面目 ! 〈當時幫忙蓋房子的土水師有好幾個,不知盜伐七里香的是哪一個 ? 〉


米店老闆陪同到警察局,想了解被盜的七里香下落,值班的員警說“這件事情是由另外的人員辦理,明天早上8點過後,再過來了解....米店老闆回去後,我請教值班的員警,“怎麼知道偷來的樹是種植在池塘邊 ?” 他說“載運樹木的小貨車被監視器拍到,已經在好幾個地方挖了很多次,在哪裡挖 ? 樹的下落? 都是盜伐者自己說出來的.....盜伐林木屬公訴罪,已經移送法辦....


被盜伐的七里香,其下落沒有繼續追蹤 ! 對於盜伐的土水師也沒有繼續追究.....每個人都需爲自己的行為負責 ! 只希望他能因此得到警惕 ! 平常在山上的工寮,從窗戶望出去,三不五時會看到載著大棵七里香的小貨車下山...心中總有一種莫名的痛,盜伐林木的山老鼠,正一點一滴破壞美麗的山林....


 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虹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