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起螃蟹,好像既熟悉又陌生,小時候,經常看到螃蟹,溪流中大小螃蟹都有,只要往石頭縫尋找,必有斬獲,每次跟玩伴抓了一堆,回家還要分類,哪些是能吃的 ? 哪些是不能吃的  ?...


 


隔了很長一段時間,螃蟹好像消失匿跡,小時候看過的那些螃蟹,沒有再看過,就算有機會走訪溪流,刻意尋找,也難覓芳蹤 !


 


直到93年買了山上園區,久違的螃蟹再度出現,不只在山溝發現,陸地上也多次看到,後來整理園區,蝕溝整治後至今,螃蟹再度消失匿跡.....


 


前幾天,都窩在家裡整理電腦資料,山上的工作就由老伴獨挑,有一天,老伴提著塑膠袋回來,裡面有一隻螃蟹,說是在大生態池的木瓜旁邊發現的。我因為在忙,就把塑膠袋先掛在椅子上,繼續整理資料。


 


不久,傳來清脆的聲音,好像是兩個硬幣敲打的聲音〈ㄎㄧㄤ ...    ㄎㄧㄤ ㄎㄧㄤ  ...  ㄎㄧㄤ   ㄎㄧㄤ   ㄎㄧㄤ....〉往塑膠袋內一看,除了一 隻螃蟹,還有一隻小蟋蟀...聲音不像來自蟋蟀,但又不知聲音哪裡來 ? 每次一打開塑膠袋,聲音就停了...因為好奇,就調整塑膠袋角度,可以偷偷觀察內部動靜,結果看到螃蟹的兩個鼻孔,不斷冒泡,泡泡一破裂,就發出清脆的聲音,一再重複規律的響著 ! 想不到螃蟹的鼻孔也有這種 特異功能,“螃蟹每隔不久,就作一番掙扎,急著往上爬,卻又爬不出 !


 


天亮後,帶著螃蟹,回歸大生態池旁邊,將螃蟹從塑膠袋解放出來,既然相見,自是有緣 ,拿起相機拍照留念,按快門的速度,比不上螃蟹橫著走路的速度,倉促中拍了幾張,我一面拍照,一面攔截牠逃跑,希望牠百個Pos,靜靜的讓我拍幾張,哪知螃蟹不領情,急急的想逃命,情急之下,直接抓起來翻轉,想拍螃蟹的腹部特徵,以便查清楚其身家底細...瞬間,螃蟹的大剪刀,狠狠的夾住我的手...一陣劇痛,趕快將牠甩開,不好惹的螃蟹,突出雙眼,瞪著我,快速的逃走了 ! 真是...不識好人心...


 


回家後,檢視照片,拍了好幾張,都是模糊不清,只找到一張稍微清楚的照片,可以看清牠的廬山真面目 !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虹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